在成衣廠外派滿半年了,也對QA這個職位有比較全面性的理解了,來説說吧

我們工廠的QA管很寬,對內負責品質管理,對外負責接待客人、解決客人疑難雜症,同時還須跟單確保出貨、並且管理實驗室各項測試結果,

雖然我們是一家蠻大的公司(目前是紡織業股王?),但是各廠制度不同,

其他廠QA可能負責對外接待客人,也須負責些許的品質管控但不管廠內的QC/出貨;也有負責布料檢驗的QA(稱作MQA),

其他公司有分為對內管品質的QA,或是對外負責接待、應付客人的QA,

我只能說敝工廠的QA...是什麼都要做,什麼都要學,即使是出貨這類生管/生產的事情,

貨如果沒有順利出貨,QA可都是有份的...我也為此被廠長"唸"了好幾次,

而我總是想,why I should be responsible for this!?

我深知自己喜歡責任明確,但是很顯然,我選了一條責任和工作內容都不明確,而且還得常常跟人攪和的工作,

還是那句話,各廠制度不同,還有各廠的人也不同,很難說哪種一定好,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不會是敝廠。

 

能夠撐到半年,已經是達成自己的目標時間了...畢竟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鞋廠也只待了3個月,

半年待在成衣工廠,對我來說...我已經為自己拍手。哈哈,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直接被丟到現場磨練,可能一直都是過往的學習方法吧,

我無意去評斷它的好與壞,但是對我來說成效卻不好,學習到的東西對我來說是相當瑣碎的,

不過,還是有人可以越學越起勁,但是剛好,不是我而已...

 

還有,雖然董事長聲稱公司不是家族企業,但是關係企業卻是所言不假,

這個"關係"定義很廣,不一定要是親生子女,可以是關係較遠的親戚、好朋友的孩子,

總之,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是廠內常常可以感受到的。

...而這樣的偏頗到什麼程度?

大概就是有關係的人犯再多錯都是可教化,沒關係的人犯一次錯馬上扣到60分,再加上對你的不信任...

 

At least, I've tried my best for the job.

 

然後,然後?

我會去做我真正想做的事,就算不能一簇可幾,但是至少要越來越靠近。

這個選擇,這份工作,我並沒有後悔,

而且發現到自己其實還蠻有責任感蠻敢承擔的哈哈(以前從未這麼覺得,

會慢慢地接近心中的自己,謝謝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rankie 的頭像
    Frankie

    世界旅人

    Fran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