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時事,雖然已經不是捷運司機員好一陣子了(剛好離開一年左右)

覺得還是可以記錄一些我所認知的事情

 

ATP = 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依照我的理解,它主要確保列車的安全運行,若是在駕駛中有發生超速/滑行/越過號誌(就是紅燈直直走)的這些狀況,

ATP會啟動,列車因而緊急煞車,術語上是說Emergency Brake(EB)

通常在列車發車前(發上正線之前),司機員都會在機廠進行列車整備,

而整備的其中一項就是ATP測試,若是測試過就可以發車,測試沒過該車就不會被發到正線上,

(我同期的司機員有遇過,說實在那是很緊張的,因為通常發車時間是蠻緊的,如果因此而delay後面就有得忙了)

雖然ATP測試有過,但並不表示ATP在正線上就不會發生異常

所以才會有ATP隔離,應該就是這次事件所說"ATP被關掉了"的意思

我之前公司的SOP主要是如果號誌故障(可能前面明明是綠燈,列車偏偏不往前走時)導致列車緊急煞車,

且EB無法排除時,就會把ATP隔離

ATP隔離之後,就不會有速限提示,超速不會自動煞車...

然而列車內會有類似儀表的介面告訴司機員現在的手動駕駛速度,

而捷運列車有個設計是FSB(Full Speed Brake,全出力常用煞車),

在ATP隔離時,自己手動開車時的速限是25km/hr

我覺得捷運這樣的設計應該是因為站跟站之間比較短,才可以時速25公里開,

若是台鐵的普悠瑪或太魯閣這樣開,大概正線上會大亂吧...

再來,如果要隔離ATP,因為這是比較重大的故障情況才會需要的措施,

我們必須先以無線電通知OCC列車狀況,也就是行控中心的人員,OCC同意之後,司機員才可以手動隔離ATP

印象中,如果列車的ATP被關閉,行控中心是會知道的,所以不可能關掉之後會有OCC不知道的情況

至於台鐵的控制中心是不是這樣?我就不得而知了

手動隔離ATP之後,OCC會盡快在下次停車(不一定是下站,看維修人員何時到)時讓維修人員上來,

看看情況是否可以解決,如果可以就會當場用好,如果不行,可能會行駛到某站的時候,

再把乘客趕下車XD,將車先停放在底站 OR 送回機廠檢修,同時OCC也會進行列車調度來補這個車次

至於這次的事件,由於我並沒有開過普悠瑪,也不清楚台鐵的SOP

但是列車在設計上應是有些相通之處,而且軌道業基本上是互相學習的,我想多少都還是會有雷同之處

我個人對於這次的事故,覺得司機員在發車時已多次反應列車有問題,

且列車也有兩、三次走走停停的情況,應該可以推測確實ATP有偵測到列車異常的狀況才會有自動EB的情況,

我也相信,司機員有向調度員申請關閉(隔離)ATP,而且調度員是有同意關閉的,

若是司機員沒有申請而自行關閉ATP,

就要看台鐵官方SOP是否有明確指示,以及SOP內容是否清晰明瞭並且明確落實,也是重要判斷依據

然後從這裡開始,新聞報導就有指出雙方說詞不一,所以我覺得司機員和調度員之間的通聯紀錄蠻重要的

除此之外,以我的經驗來看,關於當下的情況,

我認為當時司機員忙於處理列車故障+手動開車+注意速限/號誌/路況+調度員無限callin & 指示+時間的壓力(因為已經delay幾十分鐘了)...

先不論列車儀表是否真的故障,正常情況下,司機員確實可以明顯感知速度的快慢,但是上述情況呢?

以我自己的經驗,其實真的非常難,

記得有一次公司整條線的運行因為RTS(Radio Tranmission System)故障,整條線都不能自動駕駛,

所有列車都必須手動駕駛,因此,

司機員同時駕駛+注意路況&速限+回應 or 執行OCC的指示+應付旅客的不滿(旅客會按壓緊急連絡電話打進駕駛室)+...

我只能說忙到爆炸!!!

在這次事件中所有司機員都delay了,而且也有司機員因為太緊張超速而導致列車FSB讓整個列車delay更久...

即使捷運已有限速25km的保護,但是在壓力極大情況下都還是可能會超速(25km) or 怠速(不敢開太快也是有XD)的情況,

這次的普悠瑪事件,我覺得當下是非常難makes everything perfect的,

每一件上述要處理的事情,因為要同時handle那麽多事情,司機員通常只能挑最重要的資訊

我無法確定司機員在這次的事故中沒有任何錯誤,但是我相信他已經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應付當下的情況

畢竟,基本上不會有人把自己的命拿來開玩笑,而且把錯誤全指向一個人實在是沒有必要,

台鐵的人力配置(這次事件的司機員是因假日人力不足才上線支援),以及整個機務檢修的時間是否足夠,

相關的SOP是否規定明確,司機員/維修人員是否皆已清晰明瞭,是否有明確落實SOP

我覺得都是蠻重要的參考依據

 

如果喜歡火車(列車),我覺得司機員這份工作真心不賴

可以每天碰自己最愛的車,而且還可以徹底摸透他,大概是火車迷心之所向吧

即使有如山高的SOPs(而且還會不斷更新),還是會硬著頭皮不斷吞下去XD

但是如果對火車只是so so,當一個司機員可能就會覺得壓力山大,

畢竟後面承載的是人,而且還有排山倒海的標準作業程序,以及應付各種可能發生的危急情況

台鐵不像捷運只有一種車(基本上),還得去摸透更多的火車性能/操作/維修,

只能說,感謝前公司的經驗,讓我學到了一些什麼,

也讓我知道,我還有更想要追求的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rankie 的頭像
    Frankie

    世界旅人

    Fran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